close

前回提到幾個月前出了一場意外,其實,說的是一場車禍意外。

陪伴了我三年多的Golf GTi,在農曆年前一個兵荒馬亂加班夜晚裡,不慎出了嚴重的車禍,由於這場車禍規模其實不算太小,那兩三個月的時間裡,在北部VW維修廠之間也算是小有聞名,最後車禍肇責雖然釐清,但是在顧慮當事人雙方(其實是多方)隱私和觀感的前提之下,在此就不再特別深入探討車禍的經過和細節。

(此時此刻,我已經可以輕描淡寫帶過這場車禍,但認真說來,這場車禍發生的當下和之後的幾個月裡,我其實是飽受驚嚇的)

最後的結果,車子勉強修復,雖然我旋即脫手,但是還是要感謝原廠技師,努力在保險公司願意提供的有限理賠之下,將我的車子盡力地復原。

關於這場車禍,除了再次提醒我行車安全的重要之外,其實,整個車禍的善後和維修,給了我很大的震撼教育。

這次車禍的車輛損傷範圍集中在前半部,大燈、車頭相關鈑件全毀,引擎室擠成小半團,底盤結構則是毀壞大半,車室內除了爆開的氣囊以外,雖無明顯損傷,但是玻璃脫窗、A柱有受到擠壓,儀表總成也有變形鬆動,而整體車架有些微變形,前後門開啟關閉都有一點卡卡的感覺……。

車禍一兩週後,維修廠粗估的維修金額約莫是75萬,這個金額,以一部進口車大撞車頭的維修金額來說,其實似乎是不算太不合理,現在我也不打算抱怨這件事了,可是,在保險公司兀自還在爭論肇責和賠償上限事發當下,我對這樣的金額難免是心驚肉跳的。

與我同年份的Golf GTi,其實中古市場上的價格,差不多…也是這個價錢,甚至更低。

估價單洋洋灑灑一共九頁,我沒法細看,也無力細看,但有些項目,卻是看了會有點嚇人的,一些外觀的單品零件,動輒就是破萬的報價,前方兩只變形的鋁圈捨棄原廠貨用上造型一樣「合法的國產仿製品」,搭配上兩條CSC3…價格也要近三萬,都還沒看到複雜的機械結構,光是前方萬外觀可見的東西,粗估報價就已經十幾萬近二十萬。

我稍稍懂車之後,開的都是進口車,而且還都是以冷門進口車為主,所以對進口車保修的價格概念已經被訓練得挺好,不至於看到這樣的報價就鬼叫,但,一次遇上了,還是不免小小震撼了一下。

想來挺險,這些年來工作投資算是小有積蓄,大失血之餘不至於重傷不治,但此一同時,我也不免會想:現時不少好車的中古車都邁入所謂多數人負擔得起的範圍,但是,買得起,真的代表養得起嗎?

一部07年份出廠的Golf GTi,現在大概要價75萬上下,一般說來,內外車況都不至於太離譜,買一部國產中小型房車差不多也是要這個錢,有這樣的預算,兩種選擇要怎麼選?對想要一些個性風格、想要性能、想要名牌的消費者來說,答案恐怕顯而易見。

但是,硬頂上去的結果是:買得起,不見得養得起,更不見得撞得起。

我幾次聽到Golf車主抱怨維修太貴的,其實仔細端詳,多半都是首次跨足進口車領域的進口車新鮮人,可能是選擇了相當低負擔的優惠方案,也可能是從中古車入手(我無意批評,這只是一個單純的主觀見解)。

一個公司主管兼好友開了一輩子國產房車,三四年前看到AUDI推出的低頭款低月付專案…興致高昂地入手了一部A4,結果,僅僅是一部高級車款中的入門車,養車的費用卻成為他這些年來最常掛在嘴邊抱怨的事情。

這不是每個進口車主都會有的問題,端看消費能力、價值觀、以及個性差別而異。

我只是想藉這個機會提醒一下許多做著好車夢的中產階級,除非你跟我一樣,覺得敗物養物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願意花上薪水的2/3去敗物養物而不覺肉痛,不然,可能要認真想想「買得起不等於養得起,更不等於撞得起」的殘酷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