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去台中出差的時候,一個品牌眼鏡廠商領路去了一間文心路上不起眼的小店-「台灣大食館」。

說不起眼,這間館子還真的是不起眼,連去過兩三次的朋友,開車過去時居然也得細看半天才不至於錯過,光這點,就讓我興味盎然了起來,畢竟吃慣了廠商招待的大餐大菜,奢華有餘,不過一來難免會膩,二來實在也難見新意。

有「巷子裡」小店介紹,當然值得開心!

走進餐廳,門內的裝潢擺設簡單,沒有台中餐廳很主流的華麗陳設,一間餐廳僅有六七張四門座木桌搭上木頭椅子,營造出樸拙的氛圍。

看了一下牆壁上的菜式,很難說出這是哪一類省分的料理方式,主菜都是以海鮮為主,料理的手法只能概略地說這是中式創意調理。

圖一.jpg 

裝潢擺設樸拙之外,一瞥眼,後方料理區吧台旁邊有個葡萄酒架,放眼望去,餐廳裡其他幾桌客人的桌上也都正在喝著紅酒,和我一樣略碰紅酒的廠商朋友開心地介紹這是這間館子的特色,有別於一般喝紅酒的地方多數是以西餐為主、或是中餐館很少備有像樣的紅酒的通則,讓客人可以在簡單自在的中式餐館裡面喝紅酒。

 圖二.jpg

酒架上擺放的只是空瓶裝飾,老闆的酒櫃在廚房後頭,不過從酒架上的瓶身看來,這間館子主推的是勃根地產區的紅酒。後來在跟有調酒師身份的廚師聊天時,我們也印證了這個偏好。

這點讓我深感認同,過去我就感慨過:除非去一些真正高檔的中菜餐廳或是自己備酒,不然要找到能夠一邊品嚐著中式美食一邊品酩紅酒的地方,還真是難矣!

圖三.jpg 

第一道菜算是涼拌菜,用海菜絲佐竹筍,微酸卻又清甜,脆度也夠。

圖_.jpg 

第二道菜是竹蛤,竹蛤很妙,我第一次吃到這東西卻是約末十來年前在香港吃到的,在台灣,一直到五六年前才算偶有得見,而這一兩年來,開始成為一些海鮮餐廳的主打菜式。竹蛤吃起來像是長條狀的蛤蠣,但擺放或料理稍有不慎,很容易有腥味,這裡的不會,清蒸之餘清鮮口感加上一點點薄薄的酒香和香料味道,上品!

圖五.jpg 

第三道菜是烤風螺,這味好吃,但不太特別,不多做介紹。

圖六.jpg 

第四道菜是魚,上菜擺盤兩光,一端上來就如同照片上所見,賣相不是一般,而是很糟,不過口味口感卻是頂尖,這和這間館子整體的風格可以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魚的魚種老闆有說,但我忘了(魚種是我的飲食資料庫中的一大罩門),料理方式看來是煎烤並用,我和朋友三兩下就把這一盤魚給吃得乾乾淨淨!

剛剛一直忘了說酒,朋友今天為了招待我,特地自己拎了兩瓶雙人跳舞,但說實話,心意很夠,可是功課沒做足,05年的雙人跳舞現在喝實在太早,開瓶醒了半天,喝得出來有潛力,可是太早被打開叫醒,有點可惜!

非常懂酒的老闆兼廚師忙完之後出來跟我們聊酒經,看到我們帶這支酒來也是大搖其頭,直說不如喝他這邊價格低上好幾倍的酒。

圖七.jpg 

圖八.jpg 

最後一道菜,在青菜之後,上來的是海鮮粥,這粥新鮮料足、濃稠度剛好,也是極品!

五六道菜依序上來,我和朋友在自在輕鬆的環境中,捲起袖子鬆開扣子,一邊品嚐著好吃的中式料理,一邊談著紅酒的二三事,沒有什麼衣冠鬢影文縐縐的華麗與拘謹,只有人生該當如此的滿足快樂。

 這是一種自在的優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