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三個月用車用的兇,距離上次進廠保養,也不過是一個夏天的時間,轉眼間里程數已經跑到了15,000。採納先前原廠的建議,5,000公里進廠一次,趁著空檔,這次準時進廠保養。

 

保養的既定流程大同小異,和上次不同的是,這次多了一張電池充電狀況檢測單,當下向廠內技師詢問,加上回到家中查閱了Google對電瓶相關資料的整理,對電瓶的了解才較為完整。

1.JPG

 

Mazda3 2.5S的電瓶位置設計於引擎室的右後方,設計在此位置對於駕駛人發生意外事故時擁有較多的保障,可避免發生碰撞時電瓶首當其衝,進而產生爆炸或起火的可能性。

 

電瓶和引擎相同,在引擎室內均有護蓋保護防止其暴露在外,提早老化減少使用年限。這次回廠做的電瓶檢測主要是針對電池的充電狀況做檢查,根據技師表示,每顆電瓶都有一定的壽命,但是有許多外在因素可以縮短其壽命,換言之,保養得當的電瓶可以讓你多開幾年的車。

2.JPG

 

影響電瓶較常見的因素可分為兩大類,個人因素和電瓶本身汰舊問題。

 

一般人包含我自己較常碰到的電瓶狀況應該都屬第一大類,自己本身的疏忽。像是先前跑陽金時就有類似慘痛案例,陽金需全程開著大燈,因此將大燈自自動啟閉模式更改為手動,熄火時卻因平常的習慣忘記將大燈關上,開了一整夜的結果當然是隔天掛點,車子引擎無法發動。熄火時疏忽將電氣設備關閉,導致漏電漏乾的情況下對電瓶必定也是多少的損傷。

 

另外車子送民間工廠改裝導致電瓶出現問題的狀況也是時有所聞,以某些車款改裝HID為例,因民間保養廠未必對每款車子皆能瞭若指掌,在進行改裝動作時便比較容易忽略電路走線或電壓相關問題。

 

另一大類電瓶本身的機械問題影響因素就相當廣泛,包含電解液液面高度,電解液太少或太多都會影響電池充電狀況;過度充電造成電瓶過熱,使正極板材料氧化而變形相同影響充電效果,當充電系統損壞,停車或起動次數太多,電瓶隨時在放電時,會讓電瓶更容易喪失功用。

 

電解液不足時,若未能以適量的水補充而以電水補充,久而久之也會使電解液變濃;但若在電瓶內加入過量的水,充電時電水因溫度上升產生氣泡而溢出電瓶,會將樁頭腐蝕增加電阻,降低充電率。乍看之下電瓶本身的問題零零種種,但這些多為回廠保養時技師的專業職能,一般車主僅需要做到時時注意定期保養,應可為愛車避免多數的電瓶問題。

3.JPG

 

一台車的電子設備繁多,每個零件都是顆螺絲釘,若不是這次原廠主動做的電瓶檢測,說不定我對電瓶還是一知半解。建議大家回廠時,主動向技師詢問電瓶目前服役狀況,擁有健全的設備才能保障行車平安,否則就算身駕千萬超跑,電瓶壞了還是只能顧路。

 

大家愛用的智慧型手機創辦人賈伯斯,恰巧是最好的例子不是嗎?僅能以賈伯斯傳永續傳頌於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