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tis  

人不能胡亂造口業,前一陣子剛說完TOYOTA的壞話(其實不是針對TOYOTA,主要只是談一下我對CVT的不良印象),結果,上個週末,我就被阿姨押著陪我的小表弟去TOYOTA的展示間看Altis。

這都得怪我從高中時期開始,對於熱愛汽車這件事無可救藥的過度炫耀。

我問阿姨為什麼是TOYOTA Altis?她說不出所以然來,問小表弟,怪就怪在我以為該會有點主見的小表弟也說不出什麼原因,總之,一副要買車要看車就差不多得是TOYOTA的意思。

這是這個品牌成功的地方。

我們週末下午到了內湖所,還在Altis新車上市階段的TOYOTA堪稱是門庭若市,望向裡面到處都是看車洽談的人,這些年來開慣進口車,記憶中的汽車展示間總是稍微冷清,這也算是讓我見識了一下,原來賣車可以這麼熱鬧。

阿姨事先有電話預約了賞車,在門口撥了電話,負責的業務立刻迎上來招呼,我不習慣聽業務一堆客套的話語,放著他們兩人去跟業務客氣,逕自跑去車子旁邊看車。

幾個心得速寫:

1.新車的外觀變動幅度不大(也許很大,但對這麼牌子不太熟悉的我實在看不太出來),Altis這樣的造型其實很safe,取大眾喜好交集,當然,我可以無聊地批評說這樣的造型沒個性,但是持平說,那不是Altis的目標客層那麼在意的地方。

 

2.內裝沒有太多的創意,很TOYOTA這幾年來的風格,一種均衡度很好的中庸,這一次Altis內裝有改得稍微向中庸以外跨步了一點,但還是中庸,說前衛沒有,但是也不會覺得古板,說華麗沒有,但是也不會覺得陽春,這一點很有意思,我一直覺得幾間國內車廠的作品慢慢都都走出很明確的設計風格,HONDA走一些科技設計感、MAZDA走跑房車運動風、NISSAN走華麗的高級風路線、FORD跟MAZDA略像,走點運動風,但又比較厚重一點。獨獨TOYOTA,你很難說出那是什麼味道,取大眾之不好不惡的中間路線,硬要說,那就是很TOYOTA。

 

3.關門的厚重感一般,我在今年年初車展時去看了很多國產中型房車,Civic、Focus、以及新Mazda3的關門感都很沈手,關起門來的感覺很紮實厚重,大大出乎我對國產車的輕薄成見。這一點是我看車時一直很重視的地方,雖然幫我改汽車音響的師傅告訴我要做到這個…其實在後天稍稍加一點工就可以了,不過,我一直偏執地覺得這是一部車要給人高級、紮實的感覺…非常重要的第一步。現場有個業務在介紹時,居然跟客人說「別品牌的車門開關起來很重,很不方便,我們家的車在這點上面很替消費者考量,設計地很容易開、輕鬆開」?我聽完差點沒吐血。


4.用料的塑膠感稍微強烈一點,近年來幾大日本品牌開始取經歐洲,會利用一些較厚的軟質塑膠、或是較有質感的塑膠表面壓花去提升視覺質感和觸感,這一點我覺得TOYOTA稍稍不用心了一點,坦白說,以這間車廠的市佔率帶來龐大的規模經濟來說,應該要更有本錢和空間去做出徹底壓倒同級競爭對手的東西,這一點很難在進入車室的一瞬間就立刻有感覺,但是如果一直交叉在不同車款間試坐比較,就會發現這樣的差異確實存在。


5.乘坐空間挺不錯,Golf的車室厚重方正,但是空間的開闊感沒有Altis那麼好,而且Altis座椅的乘坐舒適感很好,隨便一坐,就覺得什麼都剛剛好,我開歐洲車好幾年的時間,一部換一部一直開,什麼都很喜歡滿意的同時,獨獨座椅的人體工學我一直覺得哪裡有問題,每次上車都要調一調座位,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6.各式配備聽起來似乎是該有都有了,我看車也不太愛注意配備清單(現在國產車除了安全配備還是跟不上進口車以外,論實用性配備或享受性配備,幾乎都已經是包山包海,哪一點會輸進口車?)不過我待了二十幾分鐘,幾個現場看車的客人們倒是不約而同都會問有沒有影音配備可以選配?業務的回答很一致,都說已經有可以改裝加裝的配件推出,弄到好差不多兩萬多。我自己對汽車影音配備的看法很矛盾,有的時候會覺得這是妨礙專心開車的壞東西,有的時候卻又覺得這東西在塞車或車上兩人話不投機的時候還真是挺實用……但無論如何,如果真要有這項配備,我會期待是原廠就設計好的整體式作品。我開GTi時,一度買了一部「看起來很原廠」的影音主機,但其實裝好之後仔細看,面板接縫和細部做工還是有些瑕疵,而且用了一年多以後,面板就出現不靈光的問題,上網問了幾個車友,似乎只是個案,但無論如何,我對這件事的印象是挺不好的。


7.最後一點是題外話,我在看車時剛巧聽到另外一個業務在介紹新車的底盤結構做了不小的改進,雖然我沒仔細聽完整的內容,但   乍聽之下是言之有物的,不管實際上是不是真的大作改進,但顯然TOYOTA有針對這個過去一直為人詬病的瑕疵去做了銷售上的訓練。

 

新車印象大致如此,我承認,都是很片面且表面,要看深入?請上網看看應該已經有人搶先刊出的深入開箱文。

以我過去一向偏執的立場,我很難去做一個什麼樣客觀的結論,誠實說,這是我第一次很認真地看這間車廠的車子,看完之後,我的感覺是:如果世界上有一間車廠最能代表大眾心理,那必然就是TOYOTA,姑且不論我個人喜不喜歡這樣的路線,從旁觀之,我非常確信這部車的許多元素,必然都是討多數人歡心的(或是該說不惹大家討厭的?)

阿姨迫不及待問我覺得車子怎麼樣,還沒試車的我理論上應該在評論上要稍做保留,不過,我直接地就說了:「很好!如果表弟喜歡,價格你們也都沒問題,我覺得可以買。」

我的表弟年近30,畢業退伍回來一直在林口的一間防火器材公司上班,前年剛結婚,一個月花在吃喝玩樂等等不該花的地方上的錢,可能是0,第一部車,也是開過的唯一一部車是接手我舅舅的現代老舊Elantra,一輩子都走中規中矩的路線……。

你可能覺得我在講諷刺的酸話,但我要說,我真的覺得:這樣的選擇,對他和對很多人來說,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