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812.JPG

前一篇寫到一些去TOYOTA看車的大概初步心得,拖了幾天,今天還是接續著談談試駕Altis的感受。

 

去看車當天展示間裡面的人不少,試車也排了一下子才輪到我們,阿姨和表弟對試車這件事的熱衷程度一般,表弟客氣,要我開他坐一旁就好,業務先是大概解說一些試駕路線、以及基本操作的方式,然後他先帶了一段路說是要我們體驗乘坐的感覺。

 

乘坐的舒適性不錯,一如我在展示間裡面看車的心得,座椅的乘坐感覺挺好,而且視野開闊,乘坐起來很輕鬆自在,這一點,很難說要訣在哪或是有什麼高招可言,但怪的是:別的車廠打死都學不會。

 

引擎的靜肅性表現則是一般,轉速稍微拉一點點,聲音就挺為明顯而帶點粗糙地傳進車室,而我所預料CVT變速箱的獨特運作聲音,沒有在Lancer身上那麼嚴重,但還是有一種有別於傳統變速箱的「類電動馬達聲」。

 

我可能是誤把TOYOTA投射成老大哥LEXUS,一直對TOYOTA的引擎噪音抑制和隔音有太美好的幻想,這次試駕Altis時,感覺僅屬普通,別說以高價進口車作標竿,我期待現在新生代國產房車上可能有的進步,似乎沒出現在這部車上。

 

我詢問業務變速箱聲音、以及隔音不如預期的事情,他跟我打馬虎眼說我開慣高級車、標準太高(看來阿姨為了怕被誆外行,跟對方說過我開一部GTi的事情),我對這樣的答覆無法辯駁,總不能跟他說其實我也開過不少同事朋友的國產車啊!

 

乘坐了一小段路(扣去等紅燈的時間,還真是一小段路),業代跟我換手,我換手之後用我習慣的標準坐姿把座椅調前了一點,業代客氣地說你可以調後面一點,你看看後面空間還很大,我稍微端詳了一下後方,我的身高算高,前座坐下去,後方的確還相當有餘裕。

 

起步的反應相當輕快,這是讓我驚豔的第一印象,油門踏下的初段反應,會讓人有脫韁往前衝出的感覺,速度再往上,加速力道倒是稍微平和了一點,一個小上坡路段,我稍稍刻意又用力多踩了一下油門,這部分的感覺稍微無力了點。

 

我不確定這是引擎的特性還是CVT變速邏輯所造成的結果,但起步有力、提速順暢但略欠飽滿、爬坡及再加速偏向弩鈍……這倒是完全符合我先前對CVT特性的印象。

 

操控的部分,這說來尷尬,畢竟試的時間短、路程短,我實在很難談什麼操控,只能說轉向的手感還可以,過去Altis被大家說成輕飄飄的缺點,似乎也不是那麼嚴重。

 

我趁著路上看來安全,突然來了個小小故意且突兀的變換車道,車身晃動的幅度不小,掌握度也不是挺理想,不過,這是多數沒強調操控性的家庭房車似乎都有的特性,也不能這樣就說Altis不好。

 

業代挺努力地想要說服表弟也開一趟看看,表弟不知道在閉俗什麼,一直婉拒,於是我們又回到展示間。

 

說實話,這短短的試車路線,真要說我算是試過這部車,那還真的是瞎扯了,不過,大致的性格,算是掌握了三四分。

 

這車好坐、好開,隔音的問題,小事,不要吹毛求疵,可以當作是我過度嚴苛,性能的部分,整體說來,不算快,但至少大家都可以明白感受到的起步…Altis是夠快的,這樣就好了,台灣處處都有搶錢的測速照相機,車子快不是好事。

 

操控,我沒本事現在談,但以後我應該也不會特別去談,會考慮這部車的人,實在不會太想知道這一塊。

 

阿姨和表弟聚精會神跟業代談起價格,業代厲害,邊談價格邊帶著兩人的目光看向車子,順便談起車色,無色無味之中,跳過太多的猶疑不定,製造「你們已經決定要買、現在來討論車色吧!」的氛圍。

 

我很想說服兩人可以再去看看別的牌子的車子,但其實又覺得多餘,就像我在前一篇文章裡說的,想想,TOYOTA的車子,還真是適合我表弟。

 

像是一支大家都可以容易喝、輕鬆喝的House wine,沒有太多偏執的口味,也許少了厚度、少了深度、少了餘勁、少了深入相處的空間,但容易入口、容易有好感、容易親近。

 

你不要瞧不起House wine,一支好的House wine,必須要在能夠大量生產、容易生產(不易受到氣候影響、等待時間無須漫長)、低生產成本的前提下,創造最多數人可以用最小成本、最短時間、最彈性寬裕的品酒空間去喝到雅俗共賞的口味。

 

這是學問。

 

House wine沒有要跟你談品味,談更多值得深入討論的稜角,它存在的目的,只是要讓一屋子裡的多數人,覺得好喝。

 

Altis做到這件事,我有什麼理由不推薦他給沒習慣、甚至沒喝過紅酒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