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子牽來至今開了四千多公里,可能是我在買車之前做好了很完整的心理建設的關係,一直告訴自己:這不是一部強調頂尖性能的性能車款,所以,實際用車的這一段期間,我對這車的動力性能方面的感受,反而有著超乎預期的滿意。

即使先前開的車是五代的GTi,現在換到Mazda3 2.5...我卻沒有太多不滿。

我沒有要強勁凶猛的爆發力,但我要隨傳隨到的輕鬆自在,這部分,Mazda3 2.5做得挺好,不到性能車的等級,但比多數的2.0等級車款要來得好。

多數大眾要的...其實不就是這樣嗎?要超車時,油門多補一下力量因應而生,想開快一點時,時速指針輕輕鬆鬆往上拉到160km/h、170km/h......,一般2.0車款當然也可以做得到,但就是得多一點油門、多一點距離,輕鬆感硬是少了不少,性能車款當然可以開得更輕鬆自在,但再往上多那麼一點快感,要付出的購車成本和養車費用...又顯得划不來了。

所以,我才會覺得:這樣,很剛好!

主管的老婆開IS250,前幾天被拗著幫她開車去我熟識的輪胎行換輪胎,從內湖轉上環東大道接汐止,一長段的大直線路線,趁著車上沒別人,我稍微提快了速度,帳面數據挺漂亮的IS250,實際開起來...沒有想像中快,我沒機會真正拉高速看看,但中低速扭力感覺一般,幾個減速後的再加速,有勁道,但不算飽滿,除了車身的厚實度不錯,然後操控的利度讓我驚訝之外,超漂亮的馬力數字卻沒有讓我有同等的速度感,翻了翻雜誌的測試,0-100km/h9秒多的成績,甚至比 Mazda3 2.5還慢一點點。

而油耗的部分,從一開始前兩三桶油的略微耗油,現在則是明顯地漸入佳境,網路上爬文說一兩萬公里後會更好,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還真覺得這引擎其實挺省。

講到油耗,我前一陣子打電話給以前玩Saxo時的一個前輩盧政義跟他聊到我買了一部Mazda3 2.5,他聽到之後非常高興,要我拉去給他改電腦程式,說馬力測試機上實測的馬力增加幅度超過23hp!而且油耗表現也變得更好!

聊完之後我整個很意外,我想我真的離開改裝玩車的領域真的很久了,我以前知道的法總只有改歐系車款,以前開Saxo要找到沒改晶片+畚箕集氣罩的...還真是很難,而且改法就是直接插換晶片,而現在,法總看起來是什麼都有得改,而且電腦改裝已經從以前的插換晶片,改成是用OBD接頭直接讀出原廠電腦的程式,然後改寫完之後再循原路徑寫入。

M3dyno測試表格.jpg  

盧大哥把他們實際在馬力測試機上的馬力測試前後圖表寄給我看,看起來改寫程式後馬力和扭力測試數據都有明顯的差異,盧大哥說,由這具引擎的原廠設定偏於保守,所以其實改寫程式可以得到的進步空間不小,算是自然吸氣氣車種中改裝成效很好的車款代表,他們先前已經改過了幾部Mazda6 2.5車款,車主的滿意度都挺不錯!

更重要的是:改完之後,由於引擎運作效率變得更好,所以大家的心得都很一致,就是油耗表現變得更好!

這倒是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價格的部分,由於我當下還沒有實際詢價,盧大哥只有客氣地說老朋友了...兩三萬以內一定幫我搞定!

帳面的成效和代價都讓人滿意,我心癢了!雖然我對Mazda3 2.5的動力表現感到滿意,但如果花個兩三萬就可以換來這麼多的馬力數字進步,那何樂而不為?

唯一的顧慮:不知道真正改裝後開起來的效果是不是和數字一樣漂亮?我可不能單聽改裝店家一方的說法就可以買單。

看起來,是得再做做功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