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坦白說,我沒有認真追過拉麵這件事,四五年前在幫台北走路寫稿時,為了一個專題硬是去吃了一輪台北有名的拉麵店,誠實說:吃到最後,除了真的不太像話的店家以外,以我個人對拉麵有限的品鑑能力來看,到最後僅只有口味風格不同,真要分高下?我覺得那已經是每個人主觀的差異了。

 

最近去了一趟大阪,不是為拉麵而去,而是為了震災之後其他的日本城市做一個推薦觀光的主題,結果由於隨行的攝影朋友是個拉麵迷,被硬拉著餐餐都以拉麵為食,結果幾乎變成是一趟拉麵之旅。

 

從店頭挺有架勢的四天王到幾個橫丁裡的巷子內店家,三天下來,吃了六餐的拉麵,我個人最愛的拉麵是金龍,第一天晚上吃過金龍,後來吃了幾間名店之後都忍不住說還是金龍最討我歡心。

 

這個結論讓我的朋友頗不以為然,原因是:金龍拉麵缺乏日本拉麵中明顯的區域流派風格,感覺像是混種的成品。

 

這個評論我無力反駁,我連什麼是區域風格流派都搞不清楚,有什麼資格跟人家聊拉麵,而且在很多事情上面都算是本格派的我來說,深知正統這件事對於某些人的意義是宛如女王的貞操,需要捍衛到死也不容質疑,所以我乖乖噤聲不敢回嘴。

 

我只是單純地陳述我自己區區在下個人微不足道的小小意見。

 

金龍拉麵在道頓堀和心齋橋都有分店,去大阪旅行,完全無須按圖索驥,在鬧區很容易就可以遇見金龍拉麵的店家。相形於其他店家各式拉麵選項繁多,金龍拉麵倒是簡單明瞭,餐卷機上就只有兩種選擇:拉麵(600日幣)、以及叉燒拉麵(900日幣)。

 

從近在眼前的半開放式廚房看師傅的煮麵過程,這兩款拉麵的差別僅在叉燒多寡,這對我這種完全沒有拉麵常識的外行人來說,實在是輕鬆愉快的一種美好,這幾天看多吃多,光是面對各家店中各種拉麵湯頭和內容物的搭配選擇,就成為我每餐一開始前的頭痛項目,雖有專家隨行,但專家的專業解說只是額外增加了選擇的難度,金龍這種一招征服武林的大而化之,深得我心。

 

湯頭濃郁(恕我詞窮,寫拉麵的湯頭我真不知可用什麼來形容),以台灣人的口味來說稍微鹹了點(但拉麵大抵如此,鮮少清淡),加上一旁擺放提供自取添加的韭菜和泡菜,口味豪爽飽滿,配上脂肪咬勁恰好的叉燒,微涼的天氣站在街邊立食,大口吃著拉麵,真只有美味爽快可以形容!

 

而且,難能可貴的是:價格相對便宜,和別的店家動輒七八百日幣起跳,金龍這種價格真的算是平實了!

 

回到台灣,我花了點時間遊走網路作功課,關於金龍的遊客描述不少,看得出來,喜好者大概都是我這種一般食客,不喜歡者,似乎也不是批評口味,而多半是在正統性和精緻度上做文章,看起來,的確是一間可以推薦大家去試試的拉麵。

 

下次去大阪,請留點肚子給金龍。

 

金龍拉麵1.jpg  

 

金龍拉麵有數間分店,無須認真尋覓,走走逛逛就會遇見。

 

金龍拉麵2.jpg  

 

拉麵僅有兩種選擇,其實差別只有叉燒的多寡,顧客可以自己添加免費的醃製韭菜和泡菜,原本湯頭濃郁香醇,加完韭菜和泡菜之後會轉而香辣有勁!

 

金龍拉麵3.jpg  

 

日本人對於「立食」還真是自在到不行,一邊看書一邊吃拉麵。

 

Mazda3日本街頭.jpg  

 

在京都街頭看到的Mazda3,顏色挺美,在街景中挺為突出吸睛,但我猜台灣消費者對這顏色的接受度應該不高。我在日本看到的Mazda3似乎都有配置i-STOP裝置,停紅燈時會自己熄火,然後起步就會自己發動,這聽起來是一個挺不賴的省油和降低廢氣排污的機制,但我拍這張照片時站在車外聽引擎熄了又發發了又熄,總覺得在台灣這麼高密度得走走停停的環境中,i-STOP是不是真的那麼好用?是一個可以被討論的問題。

 

Mazda5日本街頭.jpg  

 

在大阪下榻的飯店旁看到的新Mazda5,這車身側面的線條在夜間看起來真是挺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