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實說,扣去鄰居的Lancer和前一陣子去開的Altis以外,我已經很久沒有認真開過自排家庭房車了,這一次會想要購買Mazda3 2.5升的車款,其實主要也是因為擔心一般2.0升車款配上自排變速箱的動力表現不敷使用。

 

2.5升的車子到底開來如何?會不會也僅是一般?這其實是我一直想要釐清的地方,幾年前我開過一個朋友的Golf 2.3V5,說實話,感覺還好,不知道現在的Mazda3 2.5比之當時的Golf 2.3 V5有沒有好些?

 

可惜,這次試車依舊沒機會開到Mazda3 2.5,經銷商準備的試乘車是2.0升車款,怪了,我的認知裡:車商準備的試乘車不是應該都要是頂級車款嗎?

 

不論如何,還是開開看吧!至少也感覺一下這車的駕乘感受。

1364913447.jpg 

 

我去的那間經銷商位於濱江街上,路面寬闊,車子加速輕鬆容易,業務一邊叫我感受車艙寧靜度一邊又介紹手自排,他很忙碌聒噪我聽得也很沒fu,但總算是個認真落力的角色。

 

車子的行路質感是我喜歡的方向,稍硬一點,但有Q度,很歐洲車的風味,跟前一次開Altis柔軟的感覺很不一樣,很多人會說這是避震器的設定差異,換組避震器就可以改變,但沒騙你,這件事真的沒那麼簡單,行路質感除了避震器之外,防傾桿粗細、橡膠襯墊、副樑等等設定都是牽一髮動全身,想藉由後天改裝調出自己喜歡的調調,\我的經驗是難上加難。

 

Mazda3原廠這樣的設定,我自己是覺得能夠滿足多數好動份子之餘,也不至於失去太多舒適性。兩本改裝雜誌都說Mazda3換組輪胎、改組避震器就夠了,以我的需要來說,我猜換組輪胎對我來說就很ok了。

 

我問了業務2.52.0的避震器設定有無差異,業務說有,但感覺不太肯定,我上網找了半天,沒人提過這樣的問題,理論上,車頭重了一點,設定是應該要有點調整,但我不確定國產車廠有沒有這麼用心。

 

剛提到輪胎,後輪的輪胎噪音有點明顯,業務說是試乘車異常磨損的結果,不過,由於多本雜誌都有提到這一點測試的心得,我覺得這有可能是這車子的隔音差不多就是這樣的能耐。可是,這是用現在新世代車款普遍大幅度進步的標準來要求的結果,我的看法是:這樣的靜肅性算是不錯了!

 

繞了兩轉之後,終換到我開車,起步的力道讓我挺為意外,前一次開Altis的感覺是輕快,Mazda3 2.0的起步也是輕快,但感覺力道更飽和一點,鬆開油門再加速,整個也沒有跟不上的感覺,整個加速過程算是沒有讓我這個從200匹領域降格下來的人有太多失望。

 

沒有很快很快,但,這樣的速度、這樣的加速充裕感,很夠用了啊!我開Altis的時候,勉強就已經覺得現在的家庭房車已經挺好開了,現在開Mazda3 2.0,更是覺得「怎麼比我想像的自排2.0房車要來得好用?」

 

…2.5升的一定更夠用啊!或者是:我一定要買2.5的嗎?

 

業務的說法是說要開上了140km/h以上才會覺得力道虛了一點,這次試車沒機會開得快些,但我覺得這點還好,我一直都不是那麼愛在高速公路上直線逞兇,GTi買了那麼久,也不過才幾次開到200km/h以上,九成九的使用時間都在140km/h以下。

 

一般速域的輕快感和再加速的力道,才是實用領域應該要注意的重點吧?

 

操控性呢?跟上次去試駕Altis一樣,這次的試車很難提什麼操控,畢竟環境有限,但從幾個變換車道和開起來的駕控手感,我相信這車的操控是不會讓人失望的。

 

下車之後,業務急著問我的感覺,說實話,可能是出發之前我對2.0車款期望沒那麼高的關係,開完之後我其實挺滿意的,甚至,我開始有點在想:也許開2.0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