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100[7].jpg 

 

 

(圖片來源:http://www.dpreview.com/news/1009/10091910fujifilmx100.asp)

 

我先前才說過一件事:除了畫質之外,M4/3系統的決勝關鍵在於外型。

 

外型有很多範圍和方向,就像「帥氣」可以像是木村拓哉,也可以像是喬治克隆尼,兩者都是「帥氣」,卻難以同一而論。

 

那麼,我認為M4/3系統決勝的外型方向是什麼?

 

我個人覺得是經典味,什麼是經典味?講精確一點,是你拿在手上不管別人懂或不懂都覺得你很有品味,那就夠經典了。

 

你以為買M4/3的人圖的是什麼?

 

是畫質?那不如買入門單眼。

 

是輕巧?實際上,M4/3即使不另外攜帶鏡頭,也不會輕巧到哪去啊!

 

圖畫質和圖輕巧也許都有之,但,很大的一部分,是M4/3那種介於隨性與專業之間的地位,用起來看起來有「高手隨性揮灑」的身手表彰作用。

 

這種作用,配上傳統RF味十足的外觀,整個「假博」指數破表!

 

所以,在我心目中,Olympus PEN系列是成功的,不是M4/3系統的Leica小機子們,也可以算是成功的(光是那皮套就一整個經典到讓人不敗也難)。

 

Sony NEX卻不是成功的範例,NEX是新穎的、是流行的,但卻不經典,Sony可以請張榕容拍一支奇幻感十足的廣告,也可以吸引不少初踏入攝影之道的年輕小朋友下手,卻沒法勾動「假博」相機用家的心,因為這些「假博者」,在腦海裡投射的畫面是穿著獵裝、帶著呢絨鴨舌帽、慢慢地拿起相機、用既熱情又輕蔑的矛盾姿態去拍下決定性的瞬間。

 

明年即將推出的Fuji Finepix X100,也符合了經典味的條件,硬體和定價沒什麼問題的話,我想這是一部有機會挑戰Olympus PEN系列的機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