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TROEN老車.JPG

台灣的新銳導演在巴黎工作,我自費跟著去側拍一個專題順便玩樂,四天的時間,行程匆忙,也閒散。

 

10月的巴黎,偷一句朋友說的話:冷到骨頭都發酸了,頭兩天清晨就得起來跟著工作人員一起準備工作,裝備上車、化妝、到目的地、打光、等雲、等神奇的光線。

 

9C,陰雨綿綿,我僅帶著秋天的薄線衫。


DSC01182.JPG

 

第三天,整天的空檔,導演帶隊去逛巴黎,巴黎耶!隊上幾個文青還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這一趟遠行工作,大概最期待的就是這一天。

 

妙的是,這一天,天氣大晴。

 

因為工作之故,曾經來這個城市多次的我,這一天,反而是脫隊了。

 

四年多沒踏上這個城市,這一天的時間,我想留給自己好好去沈澱。


9:00

於是,我坐在餐廳裡慢慢地吃完早餐,再從拉法葉慢慢晃到香榭里舍,路邊開給觀光客的咖啡店,九點多,就已經坐著不少腰間掛著腰包的觀光客,但咖啡的水準,就是莫名其妙地好。

 

CIMG0089.JPG

 

10:00

晚些,繼續往前,ZARA門口有不少人蓄勢待發,而對面的LV門口更是早已經大排長龍。

 

10:25

一個路口轉角,一部小貨車上跳下來一個年輕人,連珠砲的法文加上激動的手勢,我聽不懂,但聽來是要跟我兜售便宜的皮衣。

 

我微笑著用中文說:嘿!我四年多以前也看過你啊!

 

11:30

憑著殘存的記憶努力找到賣越南河粉的小店,前幾年看慣時裝大秀,吃住都是頂尖,我卻獨鐘這幾間賣越南菜的小店,每次到巴黎一定都會前來造訪。以前皮夾裡還有法國留學生幫我寫好的小抄,清楚寫著在哪一站地鐵第幾出口出站,然後直行多遠之後左轉可見得那時候有多常飛巴黎。

 

(後來皮夾在某次在泰國轉機時疑似被扒走,這個小提示也跟著煙消雲散,所幸這一次居然可以自己摸得著這間越南小店,想來也是萬幸)

 

13:25

下午,累了,胡亂坐地鐵轉了幾轉,信步晃到14區的蒙帕納斯,幾間藝廊逛了逛,咖啡忍著不敢多喝,十四年前在義大利一天喝了五杯咖啡被送進醫院的記憶猶新,這些年來不論多麼愛喝,都謹守一天至多兩杯的原則,不敢越雷池一步。

 

DSC01468.JPG

 

17:30

回到拉法葉,天光猶在,巴黎的美麗年代,從房間窗戶這個高度看下去一覽無遺。這個城市很棒,征服人的不是建築物的高度,鐵塔象徵著工業競爭年代拼命與天爭高的主流意識,接著,時間過去了,巴黎人的建築卻回頭謹守一個謙卑的高度原則,這個原則,讓他們有機會可以遠望到地平線。

 

然後,無識的國家,在百年以後,卻繼續努力地競逐建築物的高度。

 

18:40

翻了翻桌上的雜誌,驚覺巴黎車展盛會正在舉行,而這是我在巴黎的最後一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