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跑巧遇mazda3 

↑來得好不如來得巧,我錯過了Mazda3 VIP賞車活動,結果卻在我摩拳擦掌第一次參加熱血的晨跑活動時,親眼見到新款Mazda3在山路上奔馳的模樣!圖中一旁停著五代Golf,不知道是不是刻意安排要給大家「越級挑戰」的感覺?

整件事說來很妙,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訊號。

11/8那個週日,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參加所謂的「晨跑」,說實話,從年輕的時候迷戀車子至今,換車也不知道換了幾部去了,改車也砸了不少銀子,駕駛技術呢?也算是有點不知道哪裡來的小自信,可是,可能是因為一些知識份子的布爾喬雅意識作祟,從以前到現在,我沒參加過任何的車主俱樂部、或是任何型式的車友聚會,總覺得一群車子停在一起,然後一群車主圍在那邊講東講西...似乎是只有小朋友才會做的事情,然後刁煙、卡車帽、垮褲、滑板鞋、以及一堆的髒話就會很有畫面的浮現在我腦海裡面。(哈,這段話若是得罪了誰,請千萬不要見怪)

不過,自從幾個好朋友不知何時陸續參加「晨跑」活動開始,一直在跟我強力宣導和洗腦,告訴我其實參加的人挺有素質,來自各方的愛車人士在週末清晨群聚在一起,然後一起聊車、一起切磋開車技術,與會中人甚至有一些大企業的主管人士,而車壇中的名人也有不少位是晨跑的固定班底,在那之後,我對於這個活動反倒是開始了有躍躍欲試的想法。

結果,首次晨跑,跟著朋友和朋友帶來的朋友一早約在新店北宜入口的麥當勞集合,準備一起前往位於坪林的集合點跟整團人碰面,好妙,打從前一天晚上開始,興奮的心情一直引發腎上腺素,整個人不知道在high什麼(跟小時候參加遠足的心情挺像),然後,在麥當勞旁邊的加油站加油時,看著一部接著一部的重車,中間還有兩三部保時捷魚貫地經過一旁......一整個更是讓人熱血了起來。

突然之間,開四代Golf的N喊了一聲:「ㄟ!新款的Mazda3!」

我們順著他的眼光看過去,一部銀紫色的掀背款Mazda3就這樣從我們面前開了過去,車尾還掛著「試6166」的試車牌。

是例行性的試車嗎?可是車上也沒貼什麼偽裝膠帶。

不容細想,一下子的時間,車子很快地從前方的捷運站下方消失蹤影。

 

我們在路邊等遲到的L又等了一下子,這中間,幾部勁車又陸續經過我們往北宜方向進入,原來北宜公路的清晨這麼熱鬧!?

 

好不容易等到L到了,原本開Golf GT的L今天突然換了一部Civic Coupe,一問之下,才知道他的GT拿去改晶片,但調校過程似乎出了一點問題,前一晚跟改裝店家弄到半夜還沒弄好,不得已才改開他的老戰車出馬。

看看手錶,距離晨跑公告的集合時間已經剩下二十分鐘,我們一行人三部車,趕緊從新店出發,轉進北宜。

 

一早的北宜車流量不大,偶爾遇到一兩部車子,通常看到後方車速較高,也都會很有禮貌地讓開給後車先過,所以整個開起來的流暢度很好,我一個人偶爾會自己出來跑山路,但卻鮮少和朋友一起,這次跟在N和L後面,說實話,有點挫敗感,常跑真的是不一樣,我自以為車子比人家好一些、一直以來好像觀念也還挺正確,結果在山路上跟著這兩部車子,竟然會有點吃力感?

開著開著,經過一連串的上坡之後,開始轉進一個大直線的下坡段,剛剛在新店遇到的那一部Mazda3,一下子又出現在前方,跟在他正後方的N趕緊撥手機給我,猛跟我笑說這傢伙兩光,比我們早進北宜那麼久...現在居然還被我們碰上,還叫我別考慮買這車子了。

剛說著還沒完,那一部銀紫色的Mazda3突然像是醒了,速度突然拔快,N和L都比我有鬥性,也跟著加快速度認真跑了起來。

我呢?只能盡量跟上。

 

我路況不熟,只記得幾個大彎之後是連續的小彎,一開始,隔著兩部車的距離,我遠遠地還可以看到Mazda3入彎的樣貌,過一會兒,只剩L還在我面前,Mazda3不見了,N也不見了。

 

我和L就這樣一前一後開到坪林,N感覺上比我們早到個一兩分鐘,我們剛靠邊停,他也剛打開車門下車,一下車直呼過癮,大讚那部Mazda3很是靈活,他直線可以稍微逼近那一部Mazda3,但是在彎道上明顯地沒法跟Mazda3比較了,聽這描述我不太意外,朋友改了手排,直線加速上要超過Mazda3應該合理,而四代Golf不是以操控見長,彎道上跑輸Mazda3也不算太意外。

我問L說,他今天如果開GT來,會跑得比較快嗎?

L的說法也挺中肯,他說GT比Civic動力要好得多,可是他幾次開GT來跑山路,感覺靈活度沒有Civic那麼犀利,加上Civic又輕上許多,認真跑的話,可能Civic還吃香一點。

 

三個人就這樣因為一部Mazda3開了話匣子,站在坪林入口前聊了幾分鐘,後來N跟朋友通了電話,才知道集合地點還得往裡面彎,我們才趕緊上車去集合點跟大家會合。

一到集合點,天啊!整個茶葉博物館的停車場和兩旁的路邊都停滿了與會的車輛,我們算是晚到,連停車都不太好停,一邊找著停車位,赫然見到那一部Mazda3就停在後方旁邊的空地上

一堆人已經圍在那邊品頭論足

 

原來,這部車也是來參加晨跑就是了!

晨跑巧遇Mazda3

↑據說是Mazda內部的試車手今天特地將車開出來小試身手,我跟N說你也輸得不冤枉,人家是專業好手,你要拿什麼跟人家比?

停好車一下車,N和L忙著找其他認識的車友聊天,我則是趕快跑去那一部Mazda3旁邊「賞車」,車旁站著一群人,聽他們講話似乎都是認識的車友,而開車的好像是Mazda內部的試車手,我後來跟N說你輸得不冤枉,畢竟人家是專業好手,你要拿什麼跟人家比?

趁著空檔,我趕緊厚著臉皮也靠近車子去看看,幾個速寫的心得很快在這邊帶一下:

1.這部車是2.5的頂級版本,駕駛人說2.5動力不算強,但扭力跑北宜還算夠用,動力的銜接和加速順暢度比一般2.0房車好上不少。

2.實車真的是挺好看,不知道是不是一些鈑件線條不易在照片上凸顯的原因,這車顯然不上相,我看過的照片...都遠遠不如實車好看。

3.內裝質感比我想像要好一點,關於這個,我不確定是不是跟這是一部新車有關,但至少一些東西的觸感和設計感,塑料、皮質、關門聲、按鍵撥桿的操作感,都比我原先想像的國產車要好上一些。

4.駕駛座艙的「包覆感」很好,不論是座椅還是中控台,感覺上就是要讓駕駛人有被緊緊包裹在戰鬥座艙裡的感覺。

5.前座的乘坐舒適性不錯,甚至給我勝過GTi的感覺,我講這話可能很多車迷要打人了,可是這是實話,GTi的座椅很有設計感、包覆性很好,可是不是一張好坐的椅子。

6.後座的空間一般,開闊感不如Golf。

 

還沒機會好好觀察更多的細節,外面已經傳來要出發開始晨跑的呼叫

沒參加過晨跑的我有點緊張,無暇繼續品頭論足,趕快四處張望尋找N和L的蹤跡,結果他們已經上車準備要跟著這些車友一起出發了

深怕落了隊,我趕緊也跳上車一起出發。

 

不過,也許是參加車輛太多的關係,前往宜蘭方向的路上,我們三部車只能跟著一長串的車友順順前進,速度反而沒有稍早來集合之前那樣快

偶爾有些拉高速度衝刺的路段,但是很快地又會因為遭遇前方有車而慢下來

 

GTi在這種不太緊繃的場景下,其實真的是很輕鬆寫意

前後方的車子,偶爾在車速拉高一點的情況下,輪胎已經發出抗議的聲音了

GTi還是穩穩地無聲無息

快得輕鬆、快得自在,這就是GTi好用的地方啊

 

十幾分鐘之後,到了第二集合點,我們算是晚到的,據說前面的領先集團剛剛還是跑得很快,N說下次應該要想辦法跟著那些領先集團一起出發,好見識一下那些高手的身手

我心裡比較感慨我們這種程度的不上不下,在中後段集團跑跑還可以,真要跟那些好手跑,我想下場跟早上遭遇那一部Mazda3大概沒什麼兩樣。

 

停好車以後,我跟另外幾個開Golf的車友攀談上了,另一部GTi正好拿著機油量尺檢查機油存量,他說他的GTi每一萬公里會消耗掉一瓶機油,所以出來呸車會稍微注意一下這件事。

我在網路上不止一次聽聞這件事情,但不知道是不是我沒有經常性操車的關係,還是我都每5000km就進行一次保養、來不及察覺這個問題,我自己倒是沒有這樣的經驗,結果另外一個同樣是開GTi...據說現在在汽車媒體工作的編輯,也在一旁插話表示他的這個問題也挺為嚴重。

天啊!我真的是夠混了,居然不知道我的車可能有類似的問題。

 

聊完了Golf經以後,我又到處在找那一部Mazda3的蹤跡,結果一晃眼,車子居然已經開離集合點要往回頭方向離開了,駕駛人離開前搖下車窗向一些車友告別,說家中有事得先回家......

Mazda3剛離開,幾個偶爾看汽車雜誌可以看到的熟面孔(抱歉!各位前輩,我實在只剩稀薄的印象,但名字和長相已經完全連不起來了)開始議論紛紛,內容大概也不離剛剛在山路上吃了那一部Mazda3的癟、那一部Mazda3多快多快之類的話語。

 

聽著大家的討論,我心裡一直在想,這樣開出來獻寶,其實算是很聰明的宣傳之道。下次我也來建議一些時尚品牌的公關,也許也可以來這樣操作一下,在一些非正式的場合要一些名人若有意似無意地拿著新品出門亮相,靠著口耳相傳或是網路的傳播效果,弄不好比花錢請人代言、然後消費者又不見得相信的浮濫狀況要來得讓人信服一點。

 

好了!我的第一次晨跑,其實感覺很是愉快!除了可以跟一堆車友一起好好奔馳、好好聊天談車之外,這一次居然還巧遇了我一直很想好好看看的新款Mazda3,雖然我最後還是沒真正地好好端詳這部車,但除了一早的遭遇戰以外,加上其他車友的見證,對這部車的操控性可以說是有了很深刻的體驗。

我錯過了VIP賞車會,但這樣的體驗,想來其實更為難得。

 

最後,感謝N提供的僅有的兩張照片,雖然遲來了一週才給我。

我那天一直被告誡要輕裝便捷、盡量減重,出門連相機都沒帶,難得見到這樣的大場面和我一直在密切注意的新車,居然想拍照都沒得拍!?可惡!現場大家還不是人手一機拍得挺爽?

 

當日晨跑相關blog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roadster-mx5/article?mid=3351&prev=-1&next=3323

http://tw.myblog.yahoo.com/ytseng3ford/article?mid=60102&prev=60197&next=60047&l=a&fid=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