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k102

去了一趟大陸,整個人回來不舒服了很久,北京的天氣,比較像是冬天該有的模樣,所以,我竟不知道該責難北京太冷,還是該抱怨台灣太熱?

 

會想寫這一篇文章,主要是因為前兩天的編務會議上把玩了同事剛買的Optoma PK102

進會議室忙著擤鼻涕放空的我,第一時間還沒注意到桌上擺的新玩意,一直到會開了大半,才猛然驚覺今天簡報的畫面,是來自於這比手機也沒大多少的小東西

我先前讀過PK101(PK102的前代機種)的相關資料,除了小之外,沒啥特別的描述

但這「小」,對於有需要的人來說,可就是非常的有意義了

出門開會簡報不用背個投影機

加上短小的投影距離,隨便一片牆壁就可以當作投影布幕

意思就是:走到哪裡就可以開會開到哪裡,或是走到哪裡就可以秀畫面秀到哪裡

加上USB介面的設計,讓用家的操作方便度大增,不用每次都得非常儀式化地旋動插裝兩頭的VGA插座......

 

不過,去過記者會現場看過實際表現的同事則是對顏色的表現、還有偏低的流明值略有怨言。

這不意外,又要小、又要好、又要便宜(PK系列不過萬把塊錢),哪有這麼好的事情?

 

當時一夥人看著PK101的資料品頭論足了一番,然後各自轉身回去工作,一如我們辦公室裡是每天都會發生的瑣碎小事,船過水無痕。不料,沒多久的時間,PK102登場,我們之中居然有人就這麼迅速地花了一萬兩千多敗了一部回來

pk102 

我沒有看過PK101的實際表現,不知道102算是進步了什麼,但就以102的實際演出來說,我個人是相當驚訝的

不知道是不是預先把標準放低的關係,我並沒有對PK102的影像品質有太多的抱怨,顏色的飽和度、色澤的準度偏差、邊角的變形...都在合理的範圍,這樣的機子不是拿來播放高畫質影片,頂多放放短片.、放放照片,更多的時候,我相信是拿來播放簡報資料.....這樣的能耐我覺得是相當足夠了(後來上網看了一堆高階玩家的論述,居然有人寫了一句「和我家的HD65相比...」,我差點沒噴飯...,我自己在上個月買了Full HD解析度的HD20,覺得眼睛被養得挺利,但也不至於會用這樣的標準去看待所有不同等級的影音播放系統)

投影尺寸的部分,我也相當滿意,把機子放在一張小型會議桌(長方形對座各三人,長約2米2)的尾端,投在另外一邊的牆壁上大概就是個50吋的大小,投影的距離效益算是相當足了

而如果是兩三人的小型空間,要進行簡單的會議簡報,只要大概半公尺一公尺的距離,就可以投出20幾吋的畫面,實用層面看來是足夠的

幾個比較可惜的缺點,第一個是缺乏自動對焦的功能,小機子沒自動對焦不意外,不過正因為小,不似大的機台隨便放著就很沈穩,在102身上按鈕一按、USB線隨便一動、對焦環一轉,機子和影像就來個位移,操作上是有些綁手,

第二個是流明度,這種機子流明度注定不高(怪哉,我找不到數字資料),辦公室裡面開著燈要看到清晰的投影影像會有點困難,換開小燈,影像還是不夠鮮明,至少得讓投影的牆面夠暗,畫面才會提供足夠的清晰度以供觀看,投影品質會嚴重受限於投影環境的狀況。

而除了這兩個缺點之外,我另外有一個存疑的地方是散熱,這部機子沒有散熱系統,原廠主打的說法是安靜訴求,但我懷疑這一類明明該產生高熱的機器,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目前使用起來的狀況是還好,開了一個小時的會,機子溫熱,不至於發燙,可我還是會小小懷疑這件事情

 

 

不過,無論如何,這類機子的出現,的確是為影像播放系統的發展提出了一個可能性,除了簡報的商務需求之外,這種走到哪裡可以放到哪裡的便利特性,對於即時分享、娛樂需求,都有十足的吸引力。

pk102 

無獨有偶,Nikon在日前推出的傻瓜相機S1000pj上面,居然也異想天開地置入了投影功能,雖然投影功能較之PK102更為薄弱(流明度更低、而且僅能播放該相機拍攝的相片影片檔案、或是存入該相機記憶卡中的相片檔案),不過,至少也算呼應了PK系列的創舉,接續了這個可能性。

 s1000pj

我不會覺得在未來這個功能一定會大紅大紫,但我合理地相信,會有別的廠商繼續投入小型投影機器的市場,未來的小型投影機大有可能與過去某一段時間的webcam一樣,體態小巧,只要插在USB插槽上就可以即插即用,甚至,再進一步,也有可能與webcam一樣,成為NB、或是手機的隨機標配,屆時,你要分享任何簡報、任何照片、或是任何影片,只要著牆壁,機子一轉就可以直接進行播放。

好吧!呃...我們可以不用再為了喬會議室而搶破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