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zda業務朋友一直約我去看車試車,不過,說真的,一來天氣冷,人懶,二來我深知自己耳根子軟,心下已經有點心動的東西...現在再去看車試車?必然是落得提早掏錢買單的下場,所以任憑他怎麼約我,始終卻是沒有行動去展示間看看。

上個週末下班前,順手從業務單位那邊摸了一本汽車雜誌〔SpecR〕離開,說實話,自己在雜誌社工作多年,算是對台灣雜誌文化死了大半的心,特別是汽車雜誌,試車報告不是在河濱公園拍拍車子隨便了事,就是找幾個穿得不多的模特兒跟車拍拍照,寫寫風花雪月的東西也算「試車」。

我一回在河濱公園跟攝影拍一個腳踏車單元,遇見某本雜誌在一塊不太大的草地上開著一部LAND ROVER車款猛催油門、猛捲泥沙,當月月底在廁所翻閱他們家雜誌時,就見著了那張刊頭照片,下方還有圖說:「本車的正統Off -Road底盤設定,對應激烈的Off-Road路況正是游刃有餘」。

唉!

所以我後來看汽車雜誌只看兩樣東西:新車訊息、有測試數據的試車報告。

會拎走這一本SpecR的原因,主要也是因為瞥見了封面上的數字

Mazda3 2.5S 5D

龍潭單圈1'03''4

0-100km/h 8.48sec

驚!

看過不少國外雜誌和網路的試車報告,我對這一部車的操控性能表現已經先有了必然不壞的預期,特別是一向標準挺高、又很愛酸人的獨立汽車新聞網站AutoZine,在Mazda3的試車報告中還特別提到了「這部車依舊還是這個等級的車款中,最駕駛人導向、最具操控樂趣的車款」,這樣的背書,自然讓我對這款車的操控表現有了一些預先的印象。

但是,即使有這樣的預期,看到這樣的實測成績,還是嚇了一跳!

真的很快!

0-100km/h 8.48秒的成績,以一具沒有刻意調校朝向性能發展的2.5升自然吸氣引擎...搭配上自排變速箱來說,真得挺快!

還記得我以前的156 2.0SS改完純手排之後,讓改裝廠借給媒體測試,測了半天,幾種轉速起跑都給他們試過,剛換上的S02都快磨掉一層了,也僅僅以9秒出頭做收。

現在一部馬力不過大上一點點的自排房車可以輕鬆跑出8.5秒以內的成績?

以非鋼砲的車款來說,這樣的成績真的是相當耀眼,也足以說明這部車的性能應該是比「實用」要再「好用」一些!

我的GTi一定得關掉ESP,利用Launch Control模式起跑,才能跑出比較好的成績,根據幾年前俱樂部上曾經參加過加速測試的車友描述,怎麼測大概都是6.9秒到7.3秒之間,如果不用Launch Control,僅用一般加油門、鬆煞車的方式靜態起步,則會一口氣掉到8秒多的成績。

再來看看龍潭的單圈成績,雖說龍潭成績無法當作是一個真正客觀的量化指標(場地狀況不穩定、開的人技術高低影響甚鉅),不過,至少勉強可以視作是一個參考依據。

因為自己開GTi的關係,我這些年來特別注意了一些雜誌辦的鋼砲評比,GTi原廠未改在龍潭跑出來的成績,約末是在1'03上下,改過的、配上熟練場地的身手,比較有機會進入1'02以內,但是數量極為稀少,記憶中這樣的成績並不多見。

而多數有些性能味的手排車款,像是Focus 2.0S,成績大約在1'04~1'05左右。

Mazda3 2.5跑出1'03''4?而且雜誌編輯還強調了「這是在試駕車胎紋嚴重磨損的情況下做出的成績」

著實是讓我對這部車的印象再次往上翻一了翻!

 

現在是老天一定要我認真考慮這一部車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