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旅居日本的朋友最近又跟我聊起一個問題:手機上的相機功能,到底可以發展到什麼地步?這個話題,在我們之間聊過了不知多少次,每一次手機的附加相機功能只要一有些進步,比方說第一支五百萬畫素的手機、第一支千萬畫素的手機、或是第一支有閃光燈的手機、第一支可以微笑對焦的手機……這一類的里程碑意義一出現,我們兩個總會msn閒聊說下一步會是什麼。

 

朋友這次又會跟我聊這個,其實是肇因於日本通訊公司docomo最近開始狂打「非常強調相機功能的手機」。呃「非常強調相機功能的手機」?這算什麼了不起的新鮮事?NOKIASONY ERISSON都有專門主打相機功能的系列,硬體軟體一日強過一日,NOKIAN8甚至已經到了1200萬畫素的境地,除此之外,像是日系的SHARP手機,一樣都是以拍照能力聞名。

 

如果只是這樣,那自然沒啥好多說的,docomo最近在主推的概念,特別之處在於出發點的思維轉換,與其說是手機附加了相機功能,倒不如說是以相機為主的硬體,附加了可以打電話的手機功能,不論是與PENTEX合作的 L-03C、或是與Panasonic合作的P-03C……這一個PRIME系列,從外型上看,活脫就是一部相機,如果沒從背後的液晶螢幕上看到幾個電話才有的選項,還真難想像這是一部兼具行動電話功能的相機。

 

我不諳日文,上網要找了半天相關的硬體資料沒有什麼結果,但可以想到的是,光是從感光元件的尺寸、以及較大的鏡頭帶來的光學優勢來猜測,這一類的機子,在拍照上的能力一定會遠遠強過那些攝影功能不弱的手機。

 

先不管攝影的效能有多強,也暫時不管這是手機附加相機或是相機附加手機這種玄到沒啥意思的問題,我們有興趣的是:這樣的產品,會有市場嗎?

 

我沒有能力可以給出很有把握的臆測,我的市場趨勢預測有時神準無比,有時事後看來也常常笑掉方家大牙,這一次,我的想法則是趨於小心保守加上安全謹慎,我的看法是:近期內我不敢說,雖說拿台相機講電話看來有點小蠢,而BENQ曾經出過類似的商品也是徹底陣亡,但P-03CL-03C感覺上都已經是發展相當成熟的商品,L-03C甚至有近乎精品好物的賣相(怪哉!PENTAX自己做相機都沒這麼像話),若是經常有拍照需求的用家,可以拿著這一部相機間或可以講講電話,何樂而不為?

 

1.jpg

 

2.jpg

 

近期看來有點發展空間(但我要強調這空間不會太大,畢竟此類相機再小也無法與手機的輕盈體態比肩,拿著講電話真的是有點奇怪),但長期看來,我則是認為這終究只是過渡時期的商品,在感光元件和軟體的不斷進步下,在可預見的兩三年時間內,我相信一般手機上那小小鳥鳥的鏡頭和CCD,將有機會可以提供勉強追得上一般數位相機的能耐。

 

既然功能面沒有特出之處,這類商品的存在價值也會相對稀薄。

 

(哈!話是如此,但是L-03C還真是挺吸引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